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3日,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天津市委宣传部协办,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为支持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为智库支持单位。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企业高管、对外传播领域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近500人出席论坛。

▲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主题为“更高水平开放中的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聚焦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如何做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这一重要课题,为促进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搭建智力平台。

▲现场与会嘉宾。

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分别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进行主旨演讲。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记协党组成员吴兢、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等出席论坛。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致辞。

翁杰明指出,企业是国家经济、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行业产业的排头兵,在国际化经营中,一是要坚持国家站位,要主动承担展示国家形象的使命责任;二是坚持“双轮驱动”,要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要努力开创海外形象建设新局面。当前,国有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要求愈加紧迫,要探索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话语体系,创新企业海外形象传播方式,团结更多知华友华力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致辞。

李兆前表示,随着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提升民营企业海外形象,需要民营企业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归根到底在于技术原创、品牌价值、管理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增强海外传播的意识和能力,把企业外宣纳入国家大外宣格局,增强国际传播意识;加强舆论宣传,讲好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故事,挖掘掌握一批发展好、信誉高、影响大的“走出去”民营企业典型。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表示,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一是要主动塑造形象,生动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不仅要会做,还要会说、主动说;二是要重视科技赋能,创新中国企业形象传播手段,促使企业更好顺应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数据化、平台化以及智能化的发展变化;三是要发掘品牌文化价值,提升中国企业形象海外辨识度,加强品牌管理、强化品牌价值的文化内核,增强亲和力、感染力。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致辞。

张雁彬表示,在不断走向世界过程中,中国企业日益成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融相通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内外兼修,形象建设才能行稳致远。中国企业进一步提升海外形象,一是要拓宽视野,看清未来世界发展变化方向力度和速度;二是要展现担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三是要增强“体质”, 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提升竞争力;四是要提高“颜值”,加强对企业形象和品牌宣传谋划;五要提升“口才”,讲好企业故事。

隆国强认为,无论是从国家形象宏观角度,还是企业经营微观角度,企业海外形象都至关重要,企业尤其要注意主动对接东道国发展战略,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胡钰表示,中国企业要树立好的海外形象,首先要进行观念上的变革,要找到有世界意义和中国特色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要突出体现人文精神。石刚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是一个硬件与软件并重、颜值与气质并存、发展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兼顾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报告。

本届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国际知名调查机构凯度(Kantar China)联合开展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报告并作了现场解读。论坛还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企业榜单,向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同时,由中国报道杂志社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也在论坛上揭晓评选结果。本次案例征集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评出入围案例,再从中遴选出十大优秀案例及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公共传播方式、有效开展跨文化融合建设、推进本土化经营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专项案例。优秀案例将编入《出海者: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集2019》出版。

创设于2013年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至今已举办7届,连续6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并发布报告。2015年发起成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联盟、2019年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国际传播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助力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已在业界形成广泛的影响力。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主持论坛开幕式。

▲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颁奖。

▲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排行榜20强(拉美版)颁奖。

(供稿:中国报道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