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杜占元: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3日,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更高水平开放中的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企业高管、对外传播领域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近500人出席论坛。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论坛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

——在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2019年12月3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宣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对论坛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界企业代表积极参与论坛致以诚挚问候!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本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确定“更高水平开放中的企业海外形象建设”的主题,聚焦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如何加强企业海外形象建设的重要课题,对于推动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企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多种方式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助力当地建设,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塑造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形象,既是推动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融入驻在国的客观需要,也是做好新时代对外传播工作、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战略需要。

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充分利用对外宣传的特色优势和各种资源助力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从2013年起,在中宣部、国资委的大力指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连续举办7届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连续6年开展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并在2015年发起成立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联盟,去年开始组织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评选并结集出版,今年又成立了中国企业国际传播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们为提升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从而塑造更好的国家形象作出了贡献。

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是要主动塑造形象,生动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讲故事是对外传播的基本方法。讲好故事有助于凝聚共识、促进认同。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投身海外建设发展,不仅要“会做”、还要“会说”,不仅要说,而且要主动说。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竞争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主动塑造形象尤为重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污名化”甚至“妖魔化”。要让当地社会各界真正了解我们在做什么,真正理解我们做的是合作共赢的好事,谋求的是共同发展繁荣。在企业外宣特别是讲述企业故事的工作中,需要尊重并适应当地的思维习惯、生活习俗、交流方式和话语体系,学会与媒体、智库和非政府组织打交道的正确方式。作为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海外传播的水平和效果,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一道,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国企业在海外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阐释造福当地、互利共赢的实际成果。

二是要重视科技赋能,创新中国企业形象传播手段。信息技术变革带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国际传播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同时也带来难得机遇。企业外宣不仅需要传统的方式,更要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巨大作用,一方面可以扩大受众面,另一方面可以快速响应复杂的政策与舆论环境,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还可以充分发挥新技术在受众分析、舆情研判、内容生产、传播渠道、效果评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对企业的形象和舆论环境进行预判,主动采取措施提升企业形象。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国际传播的结合应用,还可以促使企业更好地顺应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的变化,做到有的放矢、精准传播。这些都是媒体和企业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以整体观念、战略眼光、改革思维、创新精神进行总体设计,有序推进实施。

三是要发掘品牌文化价值,提升中国企业形象海外辨识度。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不仅是产品与服务的标识,也是文化的标识。做好品牌传播工作,加强产品服务价值与内在文化价值的连接和融合,是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中国制造、中国工程已经成为中国的亮丽名片,中国企业在海外进一步提升美誉度,不仅要靠技术高、成本低、质量好、服务到位,也要靠加强品牌管理,强化品牌价值的文化内核,增强亲和力、感染力。提升企业的文化价值,不仅需要开展产品、技术的宣传,也要重视文化交流与对话,沟通民心,提升企业形象的辨识度和影响力。商道即仁道,占据文化制高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深植文化根基,有利于企业赢得竞争的主动权,也有利于企业在海外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一个良好的海外企业形象,也是对中国形象塑造的直接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三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致外文局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明确要求我们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这为外文局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我们正在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编制中国外文局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未来发展中,中国外文局将按照中宣部领导的要求,努力在综合对外传播大格局中当好积极的组织者、协调者,发挥“放大器”作用,汇聚各方面资源,加强与企业在媒体、出版、研究、经营、交流活动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并充分发挥我们在海外广泛的人脉资源、高端活动平台多、外宣方式多种多样等独特优势,为企业(包括国企和民企)以及地方外宣搭建高端平台,助力中国企业把握国际传播媒体环境变化趋势,用好传播媒体,构建公关网络,创新传播体系,完善外宣协作机制,服务中国企业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国际良好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

我们真诚期待与各位携手并进、一道努力,继续办好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对话平台,把富有建设性的论坛成果传播好、运用好,共同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供稿:中国报道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