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在海外顺利开考
发布时间:2019-12-0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7日,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俄语考试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顺利开考。近600名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波兰、捷克等周边国家的考生以及中国在当地的企业从业人员、留学生等参加了考试。

这是中国职业资格考试第一次在海外开考,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在文化教育领域和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翻译资格考试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代主任王继雨带队,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外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组成巡考团,在考试期间对三个城市的相关机构、部门进行访问,并巡视考试现场。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张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伊瓦什科维奇、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哈列耶娃、欧亚经济联盟议会大学校长然加济叶维奇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圣彼得堡市政府、中国有关驻当地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中国翻译资格考试主题展览等活动。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翻译类考试,年报考量近30万人,2017年作为国内唯一的外语考试被纳入国务院职业资格目录清单。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右二)崔启明出席开考仪式

圣彼得堡考试现场

莫斯科考试现场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首席中文翻译娜雪参加口译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