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发挥特色优势 服务外宣大局——2019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

地方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11日至12日,中国外文局2019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计划单列市、特邀城市,广东省内各地级市及广州市各区县宣传部门负责同志等180人参加会议。11日上午,天津市、山东省、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德宏州等地外宣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外宣协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李喜超作主题发言。

李喜超(天津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外宣工作力求把最能展现天津特色、富有历史韵味、激发外国受众共鸣的故事,提炼出来、展示出去。近年来,天津着重讲了两个故事:一是鲁班工坊的故事。2016年以来,天津先后在泰国、英国等八个国家建设了鲁班工坊,为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鲁班工坊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张亮丽的名片。二是犹太人与天津的故事。天津自19世纪60年代就有犹太人居住,上世纪30年代多达两三千人。今年4月,我们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了犹太人在天津主题纪念活动,邀请犹太人讲述他们当年在天津的故事,活动在当地引发热议。

魏长民作主题发言。

魏长民(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是山东最为亮丽的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名片。山东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突出山东特色,着力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的外宣品牌。具体从三个方面加强外宣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二是提升外宣工作层次,拓展对外传播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三是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地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朱小燚作主题发言。

朱小燚(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过去一年广州举办了80多场外宣活动,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建立起74个正式结好的国际友好城市,全面扩大外宣格局。广州始终坚持融入国家外宣平台,紧随国家外宣和外交的步伐,以广州案例阐释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积极配合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和国际重大会议。重点推动广州故事和广州发布两个品牌建设不断创新,重点加强与国家和省市各级智慧媒体合作,推动讲好广州外宣故事。

丛峰作主题发言。

丛峰(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向世界讲好城市故事是争取国际话语权的时代要求,也是赢得全球城市竞争的发展要求。近年,成都在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方法建设等方面实现三大变化:一是顶层设计之变。今年7月,通过机构改革专门设立了国际传播处,成立天府成都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制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是传播理念之变。坚持以我为主,主动设立议题,以国际受众习惯的方式吸引全球注意力,推动天府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走向世界。三是传播方式之变。突出人性化、故事化、可视化和数据化。

侯胜作主题发言。

侯胜(德宏州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历史上德宏就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要冲,今天德宏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近年,德宏州依托毗邻缅甸的区位优势,抓住对外人文交流具有用时最短、花费最小、见效最快、影响最大、对象国民众接受度最高的特点,抢占区域性格局和制高点。明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德宏将重点加强中缅媒体合作、平台阵地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和促进民心沟通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