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2019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会议现场。

12月11日至12日,中国外文局2019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广州召开。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出席并讲话。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主持会议,副局长高岸明作会议总结讲话。

郭卫民讲话。

郭卫民充分肯定了中国外文局开展全国外宣工作协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对外宣传工作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要深刻认识外宣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斗争精神,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他要求,2020年全国外宣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外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外宣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他还强调了做好明年外宣工作的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杜占元作主题报告。

杜占元总结了2019年中国外文局与各地方外宣协作的主要成果并指出,外文局要进一步深化与地方的外宣协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要求,按照“服务外宣大局、集成各地优势、广泛开展协作、打造项目亮点、构建长效机制”的思路,发挥外宣业态渠道多、高端活动平台多、海外人脉资源多的特色优势,全力建设全国最大的外宣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外宣协作走深走实。他强调,外文局与地方外宣协作要加大力度、强化统筹、创新模式、探索机制、拓展领域、突出优势,共同打造外宣精品、建设协作基地平台,努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傅华致辞。

傅华指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区和重要窗口,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外文局的协同合作,主动服务外宣工作大局,讲好广东故事,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徐咏虹介绍了广州市外宣工作的主要情况,表示广州市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人文湾区”,不断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做好新时代对外文化传播。

天津市、山东省、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德宏州等地外宣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外宣协作进行交流发言。中国外文局局属部分单位重点推介了外宣合作项目。各地外宣部门与局属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对接了协作项目。会议还为获得“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和提名奖的单位颁奖。

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计划单列市、特邀城市,广东省内各地级市及广州市各区县宣传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外文局相关局属单位、机关部室负责同志等180人参加会议。

方正辉主持。

高岸明宣读“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表彰决定。

表彰“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表彰“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表彰“2019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提名奖获奖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