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时政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新华社
[字体:]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文章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文章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文章指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的思路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文章强调,要从多方面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抓紧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文章指出,东北地区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要有新的战略性举措,推动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要有效整合资源,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形成新的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正向激励,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推动东北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