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波兰文版首发式

暨中波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华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12月19日,在中国和波兰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在波兰华沙联合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波兰文版首发式暨中波治国理政研讨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波兰文版首发式现场。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波兰前总理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波兰前副总理雅努什·皮耶霍钦斯基、“波兰家园”公民协会主席安东尼·德拉甘等嘉宾出席并致辞。波兰议会众议员吉里恩·穆雅玛、托马什·科斯图希,波兰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托马什·科布兹德伊,以及两国的学术界、翻译界、出版界人士共200多人参加活动。

刘光源致辞。

刘光源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国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许多国家政要、商界领袖和知识精英都将它作为枕边书、案头书,希望从中获得灵感与启迪。在中波建交70周年之际,这部著作波兰文版的出版发行,对波兰各界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及内外政策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方正辉致辞。

方正辉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当代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这部著作涉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惩治腐败等中国转型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同时也对各国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体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长远谋划和战略思考。

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致辞。

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表示,波中交往源远流长,在国家治理、经济改革等方面两国有很多经验值得相互借鉴。习近平主席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作为中东欧的重要力量,波兰将以这部著作的首发式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雅努什·皮耶霍钦斯基表示,波中建交70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提出了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的战略思维,研读这部著作能了解更多中国思路、中国方法、中国经验。

安东尼·德拉甘表示,通过阅读这部著作,可以更清楚地掌握中国发展的“密码”,读懂中国成就背后的制度魅力。“波兰家园”公民协会同中国有近30年的合作经验,今后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促进友好交往。

首发式上,双方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中方向波方嘉宾赠送了新书。研讨会上,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文明互鉴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波兰文版由外文出版社和波兰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出版社共同翻译出版。

(供稿:中国外文局赴波兰出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