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三届海外社交平台传播趋势专题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19日,由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主办的2020第三届海外社交平台传播趋势专题年会在北京举行。

▲专题年会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刘滢、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工作室负责人王子晖、《中国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负责人张少伟、英国每日电讯集团亚洲及中国商务总监张巨、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莉娟等嘉宾作主题演讲,外文局机关部室,所属媒体、出版社,合作伙伴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专题年会聚焦海外社交平台年度发展与最新趋势,分享2019年度全国现象级新媒体传播案例故事,就2020年海外社交平台传播思路深入交流探讨。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国际舆论环境纷繁复杂,中国经受了诸多考验,如何在复杂环境下向国际社会讲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解读好中国“和而不同”的理念,“和天下”的善意,是媒体工作者共同面对的重大话题。他强调,在互联网+媒体的大环境下,需要每一位媒体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也需要更多国内外优质资源、优秀团队加入,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刘滢作主题发言。

刘滢具体分析了40余家国内外媒体截至2019年12月18日的海外社交平台发展大数据,通过优秀案例解读海外社交平台传播趋势,并就策划思路、传播策略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议。 

▲王子晖作主题发言。

王子晖从平台聚合、立体解读、全媒融合等三方面介绍了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品牌原创栏目——讲习所的实践经验,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报道、两会系列报道集等优秀产品的创作经验。 

▲张少伟作主题发言。

张少伟介绍了《中国日报》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发展现状,并从发现故事和讲好故事、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小人物展现大情怀、小故事体现大主题等方面分享创作心得。 

▲张巨作主题发言。

张巨介绍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融合实践,以及《每日电讯报》在Snapshot, Instagram, Facebook, YouTube等不同社交平台的运营策略。

▲李莉娟作主题发言。

李莉娟介绍了外文局统一评论品牌——China Focus的创办初衷与运营实践,详细介绍了China Focus如何通过坚持观点导向、瞄准高端、互动传播的方式打造面向未来、引领融合的高定位、全媒体、开放大平台。

海外社交平台传播趋势专题年会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旨在通过该活动打造一个深度交流与学习平台,探讨海外社交平台传播趋势、分享优秀案例创作故事,推进国际传播领域产学研沟通合作。

(供稿: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