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首届中日青少年书画友好交流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主办的首届中日青少年书画友好交流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大赛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之一,以“讲述中日两国传统文化故事 促进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为宗旨,得到了中国外交部、教育部、文化旅游部,日本外务省、文部省等部门大力支持,也被纳入东京奥委会系列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大赛以“中日两国传统文化故事”“美丽家园 我的家”“奥运精神 奥运文化”为主题,面向两国6至22岁的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共征集书画作品6万余幅。优秀作品将于2020年1月13日至19日在日本进行展览,还将举办中国青少年访日交流活动。

▲陆彩荣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书法和绘画是中日两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此次比赛为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了解、培育长久友谊发挥了较大作用。

▲生方纯一致辞。

日本公益社团法人二科会常务理事生方纯一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选手年龄虽小,但表现非常突出。希望日本选手多向中国选手学习,共同进步,以书画会友,加深两国青少年友好关系。

▲熊谷洸哉绘画作品(左)和大平知雅书法作品(右)。

来自日本青森县的高中生熊谷洸哉获得了本次大赛绘画特等奖。他以《三国志》中的关羽为主人公创作了绘画作品。“希望能和中国的书画爱好者们多多交流,成为朋友。” 熊谷洸哉表示。

日本选手大平知雅获得书法特等奖,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能够获奖非常开心。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美丽的北京。”她还表达了对中日友好未来的期待:“希望中日两国的青少年不断加深友谊,将中日友好关系传承下去。”

颁奖典礼上,中国青少年还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和古筝演奏。

▲共绘长卷活动现场。

12月20日,大赛部分选手还参加了中日青少年共绘长卷活动,制作了长达10米的书画长卷《共同的家园》,以此表达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

著名旅日书法家、日本中国书法协会会长刘洪友表示,如同长卷上交织在一起的两国选手的书画一样,艺术是不分国界的。希望中日青少年通过书画这种载体,不断加深交流。

▲于菓绘画作品。

今年8岁的选手于菓告诉记者,她创作了题为《送友晁卿归故国》的作品,将李白与阿倍仲麻吕之间传颂千古的中日交流佳话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她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和更多的日本小画家、小书法家成为好朋友!

2020年,第二届中日青少年书画友好交流大赛将在西安举行。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陈文戈表示,西安是中国的千年古都,也是历史上中日交流的重要舞台。欢迎两国的书画和艺术爱好者积极参与下届大赛及各类青少年交流活动,为中日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供稿:人民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