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0-01-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新春贺词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在庚子鼠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中国外文局局务会,向全局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驻外的同志,向国内外专家和外籍员工,向关心支持中国外文局各项工作的国内外友人,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美好的鼠年祝福!

2019年是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是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目标,并先后4次向外文局的工作对象致信,亲自出席外文局承办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文局和国际传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指导,为外文局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毅果敢、笃定前行,奋力在新起点上谋求新作为、规划新格局、实现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我们让新时代中国最强音在全球唱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30个语种、35个文版,海外发行覆盖了16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总书记著作的多语版也相继出版,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打开了新的“思想之窗”。我们在12个国家举办了20多场总书记著作宣介推广和人文交流活动,活动层级和效果空前提升。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世界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

过去的一年,我们让中国故事讲述得更加精彩生动。发挥多语种、多业态、多渠道的综合传播优势,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开展对外传播,精心打造“第三只眼看中国”“之江故事”等外国人看中国的新媒体产品,“人民中国”“辉煌中国”“大美中国”“读懂中国”等一系列精品力作相继出版,“治国理政”“全球治理”“双美展览”等中外交流活动和“熊猫杯”“悟空杯”等国际赛事发挥着传声音、展形象的独特作用。我们全力发挥国际传播的放大器作用,与部委、高校、地方、企业进行开展全方位协同合作,广泛汇聚各方资源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绘就了事业发展新蓝图。我们隆重庆祝建局70周年,全面总结70年的经验,着眼中长期发展,对标中央对外宣工作的新要求,历时8个多月,完成了《中国外文局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0年)》的编制,为未来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的新征程。我们以机关职能优化调整为先导推进创新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为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力量。

过去的一年,我们广泛凝聚了外文局人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让干部职工强化了奉献党的外宣事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历练了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高超本领,尊重人才、汇聚力量、创新创造的共识进一步形成。我们加快干部选拔培养,支持倡导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试点,设立青年业务发展资金,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推进局属单位加大激励力度,努力建设和谐向上、拼搏进取的组织文化,让每一名职工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的一年。这一年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职工让我们自豪。“最美奋斗者”爱泼斯坦,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老前辈,获得外文局建局70周年表彰的外宣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籍专家,奋战在定点扶贫一线的挂职干部,等等,更值得让我们记住的是更多胸怀理想、勤奋敬业,在本职岗位上挥洒汗水、作出贡献的每一位普通职工。我们要向每一位新时代的奋斗者致敬感谢!

春燕鸣暖树,金鼠跳青松。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一位外文局人都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再创辉煌,在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新征程奋勇前进,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家庚子鼠年新春愉快、事业进步、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