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国外文局扎实做好在京外籍员工防护工作

外籍员工积极参与抗疫报道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外文局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外籍员工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在华外籍员工健康安全,外籍员工积极参与抗疫报道,为抗击疫情对外传播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新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外文局外籍员工相对集中。局领导十分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针对部分员工因疫情扩散产生的不安情绪,及时安排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安抚工作,对确有离境需要的员工给予充分尊重、提供必要协助,对继续留京的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条件下,调配应急物资,帮助外籍员工解决口罩短缺和采购难等问题。

同时,局人事部根据局务会和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按照外文局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迅速摸排外籍员工在京情况,围绕高风险地区和人群,进行重点关注和防控,并以中英文公开信的形式,提示在京外籍员工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增强防护意识。

疫情发生以来,外籍员工与中国员工同舟共济,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

▲侯萨姆录制“第三只眼看中国”阿语版节目。

埃及籍员工侯萨姆参与发起“和中国一起战‘疫’,为中国加油!”网络行动,多国大使和社会各界阿拉伯友人积极响应,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给予支持和肯定。

▲赵思迪录制“第三只眼看中国”英文版特别节目《听英国小哥聊战“疫”生活》。

英国籍员工赵思迪在短时间内策划制作《听英国小哥聊战“疫”生活》系列短视频,被各大媒体推荐或转发,阅读量达200多万。

▲朴高恩录制“第三只眼看中国”韩文版专题节目《凝心聚力共同战疫》。

韩国籍员工朴高恩策划录制两期“高恩带你看中国”视频节目,其中《凝心聚力共同战疫》一集讲述了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抗疫措施,以及包括韩国在内多国政府向中国提供的帮助。节目落地韩国亚洲新闻集团、韩国CBS媒体集团新媒体平台,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驻华文化院、大韩贸易振兴公社、中国驻釜山领事馆等纷纷转发,总浏览量25万。

▲朱利安录制“第三只眼看中国”法语版节目《我们留在中国挺好的》。

法国籍员工朱利安录制“第三只眼看中国”法语版节目《我们留在中国挺好的》,采访疫情期间留在中国的外籍友人,请他们分享这个特殊时期的经历和感受。

▲拉斐尔·恩里克·泽尔贝托在京撰写评论报道。

巴西籍员工拉斐尔·恩里克·泽尔贝托在休假期间得知中国疫情来袭后,没有推迟返华行程,他在脸书等平台积极撰写世界语评论报道,让海外世界语读者了解客观真实的疫情信息。

▲奈森•贝内特在京撰写文章。

美国籍员工奈森·贝内特撰写文章《宅在中国》(Staying Put in China),生动讲述疫情期间在北京的生活状态,海外网友积极关注并相信中国有能力尽快控制疫情。

▲阿菲斯·阿卜杜拉在京向突尼斯同胞介绍疫情期间的生活。

突尼斯籍员工阿菲斯·阿卜杜拉先后接受突尼斯Radio Sfax、Monastir Radio、Diwen Radio等电台连线采访,讲述疫情之下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介绍中国政府的积极举措及民众的团结一心,帮助突尼斯同胞消除疑虑,更好地了解中国。

来自局属其他单位的外籍员工也都在疫情期间坚持工作,并通过不同渠道向海外受众讲述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反击谣言、消除偏见,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

(供稿:中国外文局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