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中国外文局发挥多语种融合传播优势,做好全国疫情防控对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中国外文局充分发挥多语种全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及时准确披露相关信息,传播中国声音,生动报道联防联控主要成效,鲜活讲述防疫一线感人事迹,集纳国际社会关注支援和积极评价,及时回应国际关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

一、召开线上央厨会,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落实到位

中国外文局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领导小组组长杜占元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和外宣报道工作。局领导靠前指挥,通过“线上央厨会”即时沟通、部署,集中策划重大选题,组织精干力量,加班加点策划制作一批融媒体国际传播产品,取得良好对外传播效果。

截至2月11日,外文局所属媒体共发布疫情防控主题中、英、法、德、俄、西、阿、日、韩、葡、泰、缅、印尼、世界语共14个语种稿件8863篇(其中原创稿件1831篇);微信微博头条号发稿6129篇,阅读量达6.2亿;海外社交平台账号推送消息共2424条,阅读量达6978万。直播新闻发布会33场,总浏览量逾6300万。中国网抖音播放量高达53亿,解读中国工作室抖音播放量达1.1亿。

二、做好发布会直播,站在官宣最前沿

▲中国网直播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始终站在官宣报道的最前沿,截至目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已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举行了四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从1月27日起每日举行新闻发布会(2月5日起改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中国网不仅承担唯一文字出口的编辑校对任务,还准确高效地做好各场发布会的网络直播工作,通过PC端、移动客户端以及第三方外部平台同步推送,更独家承担了四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英文实录工作,完成5.3万字的英文翻译。

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各方关注度高、时效性强,中国网组成20余人的直播小组,保证每场发布会直播顺利完成,积极制作视频拆条稿件,便于网民有针对性地查阅,截至目前,直播全渠道总浏览量超过6300万。为了及时向国内外受众传播中国权威信息和防控情况,2月4日起中国网增加了湖北省和北京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直播。

三、深入一线采访拍摄,讲述各界携手抗疫故事

▲人民画报社图文消息及短视频《雪中送炭——白俄罗斯第二批援华物资抵达北京》采访现场。

外文局记者在做好严密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北京社区、车站、菜市场、工厂、机场等地采访拍摄,推出系列反映北京抗击疫情的多语种视频、图片故事和稿件,在多语种社交平台和微信微博推出后,获国内外受众好评。如今日中国杂志社独家图片报道《雪中前门纪实》,人民画报社独家图文消息及短视频《雪中送炭——白俄罗斯第二批援华物资抵达北京》等。其中,独家报道《初四复工急扩产能多家工厂驰援北京唯一防护服生产厂》发布后,该工厂的用工及原材料困难得到热心读者和有关部门协助解决。

▲今日中国杂志社图片报道《雪中前门纪实》。

四、成立协同工作组,一线素材多语化对外传播

外文局对接湖北省新闻办,共同成立“一线战疫”协同工作组,开展抗击疫情对外报道。重点编辑湖北省一线记者采访素材,利用海外社交平台账号对外报道;遴选一线优质图文内容与视频产品,进行多语种编译传播。

▲短片《武汉莫慌,我们等你!》多语化并在多平台发布。

2月4日,湖北广播电视台短片《武汉莫慌,我们等你!》刷爆朋友圈。在工作组协调下,外文局媒体单位通力合作,2月6日译制完成英文、法文、德文、西文、俄文、阿文、日文、韩文、缅甸文、印尼文、泰文和世界语等版本,通过中国网、融媒体中心及各期刊社脸书、推特、优兔、Instagram、Naver、VK等平台共12个语种58个账号发布,覆盖受众千万人次,截至2月11日,全渠道总阅读量345万,互动近15万次。

其中,法文版被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脸书和推特账号、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推特账号、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推特账号转发;阿文版被中央电视台脸书账号、伊拉克留华学生会等转发;西文版被墨西哥前景网、墨西哥农网转发;韩文版被韩国亚洲经济网转发;日文版在日本京都市国际交流协会会馆播放;缅文版、泰文版被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官方账号、泰国3台FM106家庭广播等转发。海外网友纷纷留言,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表达最良好的祝愿。

外文局媒体结合自身特点,将湖北省新闻办提供的一线新闻素材编译外文稿件、为视频配发外文字幕,在多语种网站及海外社交平台账号发布86篇次,向海外受众展示一线各界抗疫救援的真实场面、生动故事以及国内外各界人士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五、品牌栏目加强国际舆论引导

▲《中国3分钟》特别节目《共克时艰中国打响疫情阻击战》。

2月4日,中国网脸书账号发布《中国3分钟》特别节目《共克时艰中国打响疫情阻击战》,36小时内帖文阅读量超过4213万,视频播放量352万,超过14万名网友参与互动,阅读和播放量均创下该节目开播以来的新纪录。该期节目在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落地播出,有效覆盖欧洲45国目标观众;美通社采用发布2小时内,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124家外国媒体转载,阅读用户达4924.7万人,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第三只眼看中国”韩文版《高恩带你看中国》主题节目《凝心聚力共同战疫》。

局统一品牌“第三只眼看中国”韩文版《高恩带你看中国》推出主题节目《凝心聚力共同战疫》,由韩籍主持人朴高恩讲述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以及包括韩国在内的多国政府向中国伸出援手。节目在韩文《中国》网站、脸书、推特等平台发布,并落地韩国亚洲新闻集团、韩国CBS媒体集团的新媒体平台。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驻华文化院,大韩贸易振兴公社、中国驻釜山领事馆纷纷转发,截至10日,总浏览量为12万。

▲“第三只眼看中国”vlog节目《听英国小哥聊战“疫”生活》。

“第三只眼看中国”英文版推出vlog特别节目《听英国小哥聊战“疫”生活》,英籍主持人Josh去到北京多个标志性地点,讲述疫情下的百姓生活。该视频在脸书、优兔等平台推出后,国内外平台阅读量200余万,国内被《中国日报》等多个英文媒体转发,并被腾讯视频、抖音、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推至焦点栏目。

六、利用多渠道优势和新技术,报道疫情防控新进展

▲中国网AI数据产品。

为及时准确公开疫情数据,中国网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报道策划结合,利用AI数据化平台推出新型可视化产品,在抖音平台推出AI数据疫情报告和合集《共同战“疫”》,得到网友广泛关注。截至2月11日,中国网抖音总播放量高达53亿。

▲《各国大咖声援中国战“疫”》系列产品。

融媒体中心、北京周报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人民画报社、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等媒体协同合作,采访拍摄白俄罗斯、厄瓜多尔等多国驻华大使以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日本前首相等20余位外籍嘉宾支持中国抗疫行动的稿件与视频产品。人民中国杂志社还发起征集抗击疫情主题日文俳句/汉俳的新媒体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文化界宗教界知名人士以及土屋康夫等日本知名人士踊跃参与。

▲人民中国杂志社抗击疫情主题日文俳句/汉俳产品。

局属媒体在脸书、推特等12个多语种账号上推送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直播,海外网友纷纷点赞。不少网友赞叹中国建设速度,称“这种事情只有中国能做到”“中国总是能令世界惊叹”,称赞“中国政府在行动”。

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专业用语用词,中国翻译研究院和人民中国杂志社发挥翻译优势,推出中英对译词、中日对译词上百条,受到国内外各界关注及好评。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海外主流媒体8万余篇涉疫情报道进行大数据分析,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数据揭秘“新冠肺炎”的全球舆论关注中国举措获肯定》,为引导海外舆论提供有力参考。

七、积极回应国际关切,驳斥误解偏见

▲中国网原创栏目《国际聚焦》。

中国网策划推出系列原创栏目《国际聚焦》,及时、客观反映疫情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与各国发出的不同声音,全面客观回应国际关切。

▲China Focus“聚焦中国”网站发布英文原创评论《过度反应暴露应对疫情的双重标准》。

外文局媒体第一时间对外解疑释惑,积极引导国际舆论,针对美、德等国对我国疫情采用双重标准,采取过度反应措施、实施旅行禁令等进行舆论反驳。中国网特约希腊、墨西哥专家撰写评论《团结对抗新冠肺炎》(英文)、《中国上下一心共抗疫情》(西文)等多语种稿件 60余篇。China Focus“聚焦中国”网站及海外账号发布系列英文原创评论《过度反应暴露应对疫情的双重标准》《冠状病毒:网民与中国人民一起反对种族主义》等,反驳海外排华情绪和种族主义做法。北京周报社英文网站和海外社交平台账号发布德国智库创始人撰稿《新型冠状病毒是“中国制造”?<明镜>这次真的不够明智》等,借“外嘴”批驳德媒不负责任的做法。

八、丰富传播形式,争取国际社会理解认同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韩国《中央日报》、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等国外媒体刊发外文局各期刊社稿件。

2月6日,人民画报社在韩国《中央日报》“聚焦中国”专栏刊发原创综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和特约稿件《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报道中国为防控疫情,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印度媒体Force在其官网和推特账号全文转发人民画报社评论文章《理性认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中国为什么有信心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2月11日,人民画报社在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China Focus专版整版发布稿件《理性认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获得哈萨克斯坦议会下议院议员谢东玛诺夫等对象国高端人士积极反馈。

▲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常驻记者彭楚云(左下)受邀参加法国24台阿语频道《深度讨论》栏目直播连线。

2月10日,法国24台阿语频道邀请中国、法国、黎巴嫩三国嘉宾参与其《深度讨论》栏目,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常驻记者彭楚云作为中方嘉宾参加直播连线。节目中,彭楚云介绍了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的一系列疫情控制和病患救治措施,呼吁理性对待疫情,并指出种族主义是另一种病毒瘟疫。

2月10日出版的巴基斯坦《每日邮报》,刊登《北京周报》稿件《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与时间赛跑》。其网站转载北京周报社评论文章《抗击疫情不分国界》《WHO肯定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等。

▲墨西哥友好人士和旅墨华人华侨代表声援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墨西哥时间1月29日,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在墨西哥城举办墨西哥对华友好人士和旅墨华人华侨代表座谈会,传递中国疫情防控举措和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中国疫情防控不仅是保护本国人民,也是对全球负责,取得了良好效果。墨西哥国立新闻学学士学院院长、墨西哥全国记者联合会创始人及终身名誉主席、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主席、《改革报》商务主管、前墨西哥驻香港总领事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供稿:中国外文局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