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召开2020年年度工作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改革发展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月27日,中国外文局召开2020年年度工作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外文局年度工作。局务会成员杜占元、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出席并讲话。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现场。

杜占元指出,2019年,局领导班子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在建局70周年的新起点上实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突破,在谋长远规划发展、做大事服务外宣、推精品扩大影响、抓统筹汇聚资源、促改革增强活力等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2020年是外文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局要以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外宣工作,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全面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稳字当头、实字当先、深字当要,着力紧盯焦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重点抓好“一号工程”、融合发展、文化传播、能力提升、党的建设等5个方面的工作。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讲话。

杜占元强调,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在新起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全局要深刻理解规划明确的总体要求,以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核心使命,用10年时间分“两步走”实现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的奋斗目标。要按照“全球视野、需求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外文局业务格局、区域布局、传播对象、传播渠道、语种建设的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十个方面重大任务和八项重点工程。要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完善配套措施,督促检查实施效果,确保规划实施起好步、开好局。

杜占元强调,要学会运用科学方法,以高站位大思路推动改革发展和全年重点工作取得实效。要顺势而为、善于谋划,把事业做大。要有务实作风、从细节入手,把工作做实。要深入研究、担当创新,抢占好先机。要突出特色、持之以恒,打造好优势。要弘扬正气、狠刹歪风,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建好平台、合作借力,推动外宣事业和外文局长远发展。

杜占元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全年重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思考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为疫情趋缓后各项工作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做好充分准备,为完成全年改革发展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同志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三重”创新发展、做好重点外宣业务、加强经营和财务管理、推进党建创新、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定点扶贫工作等方面讲话,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并对做好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