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团结一致 共克时艰 ——中国外文局举行抗击疫情系列出版物全球“云首发”式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中国网
[字体:]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陆彩荣在外文局办公楼大厅共同为新书揭幕。中国网记者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3月10日上午,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在北京“云首发”中、英文抗击疫情系列主题图书和宣传图。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陆彩荣在外文局办公楼大厅共同为新书揭幕。与外文局长期合作的出版界、学术界国际友人纷纷通过互联网发来视频致辞。

这一天也是伦敦国际书展原定开展的日子,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伦敦书展组委会于开展前6天宣布取消书展。中国外文局及时调整,将近期出版的抗击疫情系列中、英文出版物以“云首发”的方式带到全世界的读者面前,首批集中首发的有《2020:中国战“疫”日志》《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直面“黑天鹅”,危机时刻的青少年心理疏导》《戴口罩的老虎》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宣传图》。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抗疫形势呈现出持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当前,全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战斗正在紧张进行。作为国际传播工作者,外文局7家出版社和局属中国网、5家期刊社以及融媒体中心通力合作,用系列图书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

今天首发的图书从政府举措、防控方法、心理疏导、国际支援等多方面分享了中国经验和抗疫故事,以此表达出版人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全体工作人员的敬意,表达对世界各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持。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先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令世界惊叹。看到中国的坚守,让世界为之振奋。这说明,当世界迫切需要坚强领导时,中国可以提供这样的领导力。灾难可以让世界团结。现在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同处逆境中的共同体。当然,面对疫情,中国不同的城市和不同的人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这也展示了在逆境中的多样性。”

波兰阿达姆·马尔沙维克集团总裁阿达姆·马尔沙维克表示,“中国政府、社会、医疗机构所取得的成就很有必要跟欧洲、美洲及世界分享。出版抗疫主题图书是十分必要的,我们集团将紧跟外文局的步伐,近期在波兰及欧洲地区至少出版三种波兰语的抗击疫情图书,其中就有外文出版社和中国画报出版社的图书。”

其他通过互联网给“云首发”仪式发来视频致辞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凡·诺利出版社社长雷杰普·席达、罗马尼亚科林特出版集团版权经理伊奥娜·摩格萨努、斯里兰卡海王星出版社社长迪奈士·库拉顿加、蒙古国汉学家巴特尔夫和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董事穆斯塔法·赛义德等。

在这次全球“云首发”仪式上,中国外文局还宣布向国际社会捐赠所属七家出版社出版的全部抗击疫情图书的国际版权,即对已获得多语种翻译权及相关转授权的抗疫主题图书,将全部免费授权国外出版机构出版,愿与世界各国分享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为人类战胜此次疫情做出贡献。

据悉,目前已有来自波兰、斯里兰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韩国、伊朗、意大利、黎巴嫩、印度、巴基斯坦、阿联酋、埃及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表达了对中国外文局抗疫主题图书的需求和欢迎。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陆彩荣在外文局办公楼大厅共同为新书揭幕。中国网记者董宁摄影

现场首批集中首发图书。中国网记者董宁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