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举办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30日,中国外文局举办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汇聚智慧,分享经验——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论坛。来自法国、西班牙、巴西、埃及、巴基斯坦等国智库专家,以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从全球看,疫情仍呈现扩散蔓延态势,生活秩序和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疫情防控依然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抗疫不仅仅是各国政府的责任,更需要社会各方特别是广大民众的参与支持。智库作为参与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角色,要承担责任,积极发声,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围绕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提出的倡议,以及“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模式的完善”等重大课题,立足自身优势,开展深入系统研究,用好“云会议”形式,搭建全球交流平台,为国际合作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高岸明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及各国合作应对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和各国治理的冲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应对与全球治理变革”等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由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网、今日中国杂志社和博声公司联合承办,是外文局在疫情蔓延全球的新形势下,主动策划组织的多国嘉宾参与、全球分享的网络直播智库论坛,也是对创新业务形式的一次成功探索。论坛通过中国网及其海外社交媒体账号进行了同步直播,局属期刊社、融媒体中心共享发布了相关内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