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后疫情时代的中法合作与全球治理”云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7日,中国外文局举办“后疫情时代的中法合作与全球治理”云论坛。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和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应邀作主题发言,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法国前环境部长布里斯·拉隆德,法国财政经济部原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等中法两国14位知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发表演讲。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作总结发言。

孔泉作主题发言

孔泉指出,百年罕见的疫情给世界带来重大冲击,全球同遭疫情,世界经济断崖下滑,人员交往基本冻结,国际关系出现动荡。面对当前错综复杂多种因素交织的外部环境,中法两国应该坚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的基本理念,坚持多边主义的不懈追求,在开放合作中引导协调全球化进程。

拉法兰作主题发言

拉法兰指出,多边主义是实现良好的全球治理应坚持的第一原则。法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都十分重视国际尊严、主权和国际合作。面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多边主义也需要重塑和改造,以更好适应当今世界形势。在这方面,法中应继续加强合作,为全世界抗疫作出我们的贡献。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包括中法在内的各国民众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球治理与中法合作的重要性。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了各具特点、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这一历史潮流并未终结。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需要合作、包容、团结,需要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高岸明总结发言

与会嘉宾围绕“危机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治理变革”“重振经济——全球经济治理及经济全球化的未来”等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形成广泛共识。

本次论坛得到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支持,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法国桥智库联合主办,是继2019年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后,两国围绕全球治理议题加强对话合作的最新实践。中国网、今日中国杂志社等局属媒体在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和深入报道,CGTN法语频道等中央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