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抗击疫情亚太翻译云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11日,中国翻译协会与亚太翻译论坛联合委员会共同主办抗击疫情亚太翻译云论坛,论坛主题为“汇聚翻译力量助力亚太抗疫”。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亚太翻译论坛联合委员会主席高岸明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翻译家联盟主席凯文•夸克、副主席艾莉森•罗德里格斯出席论坛。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全球抗疫期间,亚太翻译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为亚太各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语言支撑,赢得了广泛的尊重与认可。他向亚太翻译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团结协作,凝聚抗疫共识,保护共同家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抓住机遇,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医疗卫生、应急服务领域翻译人才的培养;三是开拓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利用此次危机带来的机遇推动翻译行业调整;四是加强亚太翻译论坛联合委员会机制建设,促进亚太区域内翻译机构和翻译工作者的交流互鉴和经验分享,共同推动亚太翻译的繁荣发展。

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翻译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与研讨,就翻译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如何更好团结亚太翻译行业合作抗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和经验分享。论坛发布了《汇聚翻译力量助力亚太抗疫——亚太翻译云论坛倡议》,呼吁亚太各国翻译工作者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凝聚翻译共识、汇聚翻译力量。

论坛受到国内外翻译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视频、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国网等新闻媒体,国际译联等国际翻译组织媒体,今日头条、脸书、推特等新闻和社交平台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凯文•夸克致辞

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研讨交流

云论坛中国外文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