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东盟媒体智库云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9日,中国外文局联合中国—东盟中心、科技日报社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国—东盟媒体智库云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新亮点”。局长杜占元、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出席论坛并致辞。文莱、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驻华大使,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东盟记者联合会、新加坡联合早报、早报网、中宣部国际联络局、科技日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等来自中国和东盟的新闻主管部门领导、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国际组织官员约70人参加论坛。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标杆,也为增进中国与东盟互信合作注入了新内涵。他表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与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向全球阐明了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他强调,疫情没有改变全球化发展大势,数字经济是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开展数字经济合作将有助于中国—东盟合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亚洲地区经济活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加速发展。

陈德海指出,当前形势下举办中国—东盟媒体智库云论坛具有特殊意义。各方借助数字技术,就疫情背景下推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数字信息共享进行了深入探讨,也为双方媒体和智库交流探索了新的平台和路径。

在分议题讨论环节,8位中外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机遇与潜力”“媒体智库助力中国—东盟间数字信息共享”等议题在线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是中国和东盟11国媒体和智库首次利用云技术举办的在线论坛,得到了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及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关键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篇》多语种电子书线上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