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公共卫生:全球治理的新议题”云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9日,全球抗疫合作云论坛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嘉宾作演讲,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应邀出席开幕式。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此次主论坛。论坛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

6月10日,“公共卫生:全球治理的新议题”专题论坛作为四个分论坛之一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执行主任纳尼亚•波勒•穆勒,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科研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吴纽貌盛等来自17个国家的60余人出席论坛。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和主题发言环节,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网负责人参加。

杜占元作主题发言

杜占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还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面对疫情不仅需要全力抗击、夺取胜利,更应认真总结和反思。全球需要寻找出路而不是退路,需要“拉手”而不是“松手”,需要“拆墙”而不是“筑墙”。他建议,各国要以珍爱生命为出发点,尊重科学,秉持平等精神,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

当研院负责人介绍了智库研究报告《中国的抗疫实践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未来》的主要观点。与会嘉宾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挑战”“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与提升全球治理效能”等议题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

专题论坛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英国东亚委员会、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法国桥智库、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等联合主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局属各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影响。

高岸明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外文局会场

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在线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