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联合土耳其土库瓦尔兹媒体集团主办的“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土关系和中土经贸重振。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土耳其能源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阿尔帕阿斯兰·巴依拉克塔尔、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布杜勒卡迪尔·埃明·厄嫩等来自两国媒体、智库、政界、商界的十余位嘉宾出席。

杜占元作主旨演讲

杜占元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土两国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近年来不仅在双边层面增进政治互信、强化战略沟通、加强发展对接,也在G20、“金砖+”等多边框架下加强了协调合作。今年以来,在疫情的考验下,中土合作得到巩固、友谊得到升华。他表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相信后疫情时代的中土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期待两国媒体和智库机构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贡献智慧,为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作出努力。

阿布杜勒卡迪尔·埃明·厄嫩作主题演讲

阿尔帕阿斯兰·巴依拉克塔尔指出,土耳其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双边能源合作,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土中两国在能源领域蕴含着许多重大机遇,在核能领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如果能在能源领域合作中增加核能方面内容,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强劲、健康的合作关系发展。

邓励表示,中土双方应坦诚沟通,坚定增进政治互信,深挖合作潜力,深化互利合作,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阿布杜勒卡迪尔·埃明·厄嫩表示,土中合作抗疫的实践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表率,希望两国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共同利益和共赢原则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论坛上,两国嘉宾围绕“稳步推进中土关系深入发展”“加强助推中土经贸往来与合作”等分议题展开讨论,形成广泛共识。论坛由今日中国杂志社、土耳其土库瓦尔兹杂志集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土耳其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承办。中国网、今日中国杂志社以及土耳其金融周刊、晨报、每日时报等两国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深入报道。

中国外文局会场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在线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