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外文局召开抗疫宣传报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7日,中国外文局召开抗疫宣传报道座谈会,对全局抗疫主题宣传报道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交流研讨。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局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局属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总编室负责人参加,相关单位业务骨干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杜占元讲话

杜占元指出,疫情暴发以来,全局各宣传业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注重传播实效,抗疫宣传报道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做好重大主题对外宣传报道工作,要积极关注对外传播领域新的发展态势,营造浓厚的业务学习和研讨氛围,重点提升“六种能力”:一是观念创新的能力,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宣工作的重要论述,处理好守正、创新与实际运作的关系;二是需求分析的能力,围绕国家需求、外宣需求和受众需求,处理好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的关系;三是有效斗争的能力,不回避斗争,讲求斗争艺术,处理好有理、有利、有节的关系;四是交流互鉴的能力,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处理好义、理、情的关系;五是自我完善的能力,处理好做、评、思的关系;六是整体把握的能力,处理好时、效、度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实际效果,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他还就进一步改进会议交流研讨的形式和效果提出了具体意见。

高岸明主持

高岸明指出,在此次全局抗疫宣传报道工作中,局“中央厨房”统筹协调、共享资源,各单位担当作为,发挥多语种、多平台优势,在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上有很大提升。他强调,在下一阶段要继续发挥好舆情研究、小语种分众传播等差异化竞争优势,统筹局内资源,解决内容分散问题,用好局外资源,建设外宣平台,加强深度传播与综合传播。要研究把握外宣工作规律,探索运用新技术手段,加快新媒体建设,以我为主地建设叙事框架,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更大贡献。

议主会场

会上,各业务单位交流分享了本单位抗疫宣传报道和舆情研究工作的成功案例与经验等。局综合业务部对全局抗疫宣传报道相关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