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16日,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营利智库组织言论NPO举行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高层磋商会议。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明石康出席会议并分别代表中日双方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姚云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以及日本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等中日组委会高层代表分别在北京、东京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

杜占元代表中方致辞

杜占元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合作遭遇严峻挑战,国际体系愈发面临失序风险。他希望本届论坛能够为中日双方开展沟通对话搭建平台,进一步凝聚两国合作共赢的共识,巩固和发展近年来两国关系稳定改善的积极成果,探讨和推进两国在公共卫生治理、应对经济衰退、携手引领地区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明石康代表日方致辞(视频截图)

明石康表示,日中两国面临诸多共同课题,期待双方通过论坛进行深入对话,探讨解决方案,取得丰硕成果。

双方就论坛举办时间、主题方向、分论坛设置等意向达成共识。经商定,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今年11月下旬以线上形式举办,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数字经济、公共卫生等6个分论坛,围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强化互信合作以及两国在维护与发展国际秩序中应发挥的作用展开深入探讨。双方还将继续在两国同步开展中日关系民意调查,并在论坛举办前夕发布调查结果。

高岸明主持会议

工藤泰志参会(视频截图)

北京分会场

日方代表在东京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