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国际云书馆”开通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7月24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首座图书“云展馆”——“中国国际云书馆”正式开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刘大为,局属中国网、国图集团公司、文化中心筹备办、各出版社、信息技术中心和局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出席开通仪式。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出版发行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全球出版合作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外文局启动了“中国国际云书馆”建设,并特别设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厅”,展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众多总书记著作。中国外文局愿以“云书馆”为载体,进一步促进中国出版界与世界各国出版、文教、新闻机构的广泛交流合作,架设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宽阔桥梁,为消除分歧、团结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陆彩荣主持

陆彩荣主持仪式并介绍,“中国国际云书馆”秉持“以书为媒,文明互鉴”主题,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通过构建3D虚拟展厅,最大限度还原线下展馆真实场景,是国内首座以海量图书为主体的“云展馆”。

在“线上巡馆”环节,中国出版集团、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黎巴嫩阿拉伯科学出版社、波兰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和俄罗斯科学出版集团等国内外出版机构负责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向“云书馆”成功上线表示祝贺,赞赏中国外文局克服疫情困难为国内外出版发行业作出的贡献。

目前,“云书馆”已吸引来自海内外2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出版集团和大型出版机构参与,共展出33个语种的图书约16万种,涵盖了全球抗疫主题图书、介绍当代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主题图书及各国文化、文学、少儿、社科、教育等不同题材的海量图书。中国外文局出版的20余种多语种电子期刊也同时上线。

“中国国际云书馆”开通仪式现场

总书记重要著作展示厅

读者阅览界面

“中国国际云书馆”五大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