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15日,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发布会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宣部有关局室负责人出席活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致辞,当研院负责人发布调查报告。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暴露出世界各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不足,以及全球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存在的短板,也给各国的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提出了新的课题。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国家形象调查与研究工作,要进一步精准定位新时代的中国国家形象,鼓励国内专业机构开展自主民意调查,将民意调查纳入中外智库合作的新领域。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中国网负责人分别从全球民意调查、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等角度对《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

本次调查在全球22个国家同步展开,受访者达11000人,是当研院连续开展的第7次年度国家形象调查。本次调查新增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中国国家形象评价等热点话题。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等国内主流媒体和外文局所属媒体等30余家媒体参会并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