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杜占元作主题发言

叶小钢作主题发言

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作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9月1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举办。会议主题为“艺术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出席并作主题发言。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10余位专家和艺术家参加。

杜占元表示,联合国成立75年来,始终重视发挥文化艺术的独特作用。在全球疫情新形势下,文化艺术更加成为各国民众疏解忧虑、表达共情的重要途径。各国应推进文化艺术汲取传统智慧、探寻现代价值、广泛交流互鉴、积极创新共享。他希望在联合国和各国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凝聚力量、应对人类面临共同挑战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外文局愿与各国朋友加强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合作,以丰富的文化传播形式促进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

叶小钢表示,音乐文化应跟随时代发展,赋予新的内涵,坚持交流互鉴,依托科技进步,加快创新步伐。阿尔加耶罗瓦表示,文化艺术应支持国际化,建立各国共同面对挑战的对话平台,建立共同标准和框架,进一步促进国际交流。

与会嘉宾围绕“艺术对推动世界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和“如何促进艺术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融合”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期间,首映了由9个国家11位舞蹈家共同参与录制的视频艺术短片《身随心舞——我们同在一个地球》。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对研讨会作了广泛报道,中国外文局所属媒体进行了多语种、全媒体的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