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外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会议现场

9月28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十六个专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篇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副局长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出席,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始终坚持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正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会议要求,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国外文局制度规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研讨交流,积极建设节约型机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要聚焦职责使命,运用多种载体形式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以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价值理念、现实意义、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要加强食堂管理,把勤俭节约要求贯穿餐饮保障全过程,推动“光盘行动”常态化,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要加强会议、培训、接待、差旅等公务用餐和会务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要强化内部监管,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研究建立监管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落地见效。

副局长方正辉、刘大为,局办公室和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