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2020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政府指导,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报道杂志社主办的2020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

▲推介会现场。

本届推介会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企业、品牌书店代表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围绕新闻出版产业融合发展、智慧创新,编印发一体化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持续推进内容创新、科技创新、要素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探索与尝试。

▲与会嘉宾。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德宝,哈尔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程晓明,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等出席开幕式。在推介会上,刘晓凯作主旨演讲,陆彩荣、朱德宝、闫红蕾分别致辞。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彦铭主持会议,中国外文局总编室主任黄卫主持嘉宾主旨发言环节。

▲刘晓凯作主旨演讲。

刘晓凯指出,印刷发行行业既要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也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推动融合、鼓励创新,加快构建印刷发行业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我国印刷发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一要坚持政治方向;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三要坚持目标引领;四要坚持效果评价。同时要从推进品牌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进园区基地和先进产业集群战略、推进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走出去战略及推进人才兴业战略等六方面推动行业发展。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中国外文局与哈尔滨市政府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合作将重点建立三大板块:一是丰富国际传播内容;二是拓展国际传播新渠道;三是开拓国际传播新领域。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国外文局与地方共同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相信将为外文局持续拓展与国内其他地方间的合作提供有益经验。

▲朱德宝致辞。

朱德宝表示,此次推介会,中国外文局与哈尔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必将有效发挥外文局国际文化传播优势特色,搭建哈尔滨面对东北亚,尤其是对俄宣传和交流的新平台,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对俄合作深度拓展,共同探索新时代外宣协同协作的新模式,实现双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互利共赢,为黑龙江及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活力。政府也将全力提供优厚政策,搭建优质平台,营造优良环境。

▲闫红蕾致辞。

闫红蕾表示,近年来,哈尔滨的新闻出版产业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有力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此次推介会,就是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提升新闻传播能力、文化传播能力、智库研究能力、资源聚集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汇聚新闻出版行业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信息化和出版业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促进形成新闻出版等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签约仪式现场。

推介会现场,陈实与程晓明分别代表中国外文局和哈尔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强与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景春等为中国(哈尔滨)新闻出版产业智库揭牌,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与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为哈尔滨主题出版物印刷基地授牌,北京出版集团等11家出版单位、北京西南物流集团、黑龙江7家特色地产企业与哈尔滨市新闻出版产业联盟进行新闻出版产业项目签约,哈尔滨企信担保有限公司、哈尔滨开发区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与哈尔滨市印刷协会、哈尔滨市出版物发行行业协会进行银企对接合作签约。

在嘉宾主旨发言环节,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康伟、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郝文斌等出版智库领域代表及企业代表,分别就“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对外出版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推动实体书店新零售、创建融合发展大平台”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本届推介会旨在展望“十四五”时期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新路径,拓展新思维,打造新业态,开创新渠道,提供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同时,搭建新闻出版融合发展合作平台,宣传推介优势出版产业招商项目,推动新闻出版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