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0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3日,2020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康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等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近60位新闻官员、驻华使节、媒体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助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2020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北京主会场。

▲郭卫民致辞。

郭卫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更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声、凝聚共识、鼓舞人心,为区域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此,他建议双方应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数字经济合作为契机,助力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媒体交流合作,夯实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康富视频致辞。

康富表示,媒体交流与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形势要求双方探索数字经济、社交媒体等新的合作方式,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与东盟各国都面临着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双方媒体在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增效方面大有可为。要坚持科学、理性原则,共同推进区域公共卫生治理;要发挥媒体优势,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合作;要分享有益经验,共同助力双边减贫合作。

▲努西尔万致辞。

努西尔万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也将变得更加紧密。双方需要在新闻、学术和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持续关注公共卫生、扶贫减贫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陈德海致辞。

陈德海对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提出建议:弘扬友好合作主旋律,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主题;加强政策沟通和机制建设,继续深化传媒领域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的交流;拓展媒体合作领域,积极应对新媒体、特别是移动传播社交化、个性化、视频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论坛。

▲开幕式前,(从左至右)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达罗,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狄诺,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副局长张洪斌,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等贵宾合影。

▲论坛参与嘉宾共同见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发布《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篇》多语种电子书。

论坛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杨平介绍了《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篇》多语种(英语、老挝语、泰语、越南语、印尼语)电子书的有关情况。该电子书尝试以关键词的形式解读中国脱贫攻坚的理念举措,传递中国战胜贫困、携手共进的坚定信心,讲述中国人民发奋进取、摆脱贫困的生动故事,分享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经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该书发布。

论坛分议题上,新加坡新传媒集团中文新闻和时事总编蔡深江,新华社国际部总编室编委凌朔,印尼城市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兼总编辑阿里耶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编委华春玫,今日曼谷网主编、泰中记者协会会长普瓦纳,新浪网社交媒体运营部总经理杨焱鑫等多位中国—东盟媒体智库代表,分别就“数字经济给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带来新机遇”“区域公共卫生治理和减贫合作中的媒体和智库作用”两个议题分享观点,为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建言献策。

▲杜占元和陈德海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以论坛为契机,中国外文局与中国—东盟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拓展合作内涵,积极向东盟10国近6亿民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自2015年以来,中国—东盟中心一直与外文局积极整合资源、紧密合作,共同创办了“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记者联合参访、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等系列品牌国际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