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高岸明介绍中方民调基本情况

工藤泰志介绍日方民调基本情况

中方发布会现场

11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首次以连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同时发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和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对中日双方的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好感度仍处于回暖区间,对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中国受访者对中日两国构筑新型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应对地区及全球性挑战充满期待。

第16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将在北京和东京分设两个会场,采取两地视频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