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举行 探讨后疫情时代减贫创新与合作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4日,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的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甘肃省副省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中国、朝鲜及韩国代表马泰奥,联合国粮农组织代理驻华代表欧敏行,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等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近百人参加。联合国相关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唐仁健致辞。

唐仁健在致辞中表示,包括甘肃在内的中国减贫事业,遵循人民至上,顺应历史规律,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探索了宝贵经验。在战贫之路上,甘肃凝聚最强的力量投入、下足“绣花”的真功夫、攻克最坚实的贫困堡垒、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和人居环境、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阐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举办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分享各国减贫领域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共商后疫情时代推进国际减贫事业的有效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中国脱贫攻坚的特点之一,就是把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数字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解决贫困人口生存问题,更要推动贫困地区全面发展。中国脱贫攻坚以经济发展保障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以文化发展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以数字发展弥补“数字鸿沟”。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应进一步建设伙伴关系,加强减贫领域合作,相互借鉴各自减贫领域的有益做法,切实使知识分享、经验交流、合作互助成为解决全球贫困问题的重要推动力。

▲陈志刚致辞。

陈志刚指出,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影响的生动实践,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好疫情影响“加试题”,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疫情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更深刻启示我们,减贫工作必须不断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向改革要活力。要把聚焦精准作为减贫创新的核心方向,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为减贫创新的时代课题,把防止返贫防范致贫作为减贫创新的优先任务,把合作共享作为减贫创新的有力支撑。

▲叶安平视频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与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表示,中国贫困人口大规模减少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伟大成功案例之一,通过大力发展农业、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是中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让中国近年来在应用数字创新、实现减贫方面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他指出,伙伴关系应该具有创新性,真正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联合国粮农组织邀请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采取行动,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关于创新减贫方法的知识共享和可持续农业领域的合作,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荣·哈特曼视频致辞。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全球合作与融资局局长荣·哈特曼表示,世界上三分之二极度贫困的人都生活在农村,因此必须要努力提高在农村地区生活的极度贫困人口的福祉。他指出,小农户可以对食物生产和气候变化作出很大的贡献。要把小规模农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要有经济金融等基础设施使小农户获得更多资源;要帮助小农户获得更好的科技支撑,包括加强在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数字建设设施;要加强沟通和合作。

▲斯坦莱克·萨姆坎戈视频致辞。

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关系司高级司长斯坦莱克·萨姆坎戈表示,中国在农村转型和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特别是在利用电子商务等数字化方案方面实现减贫。对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而言,了解中国的经验,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分享经验,帮助其走上类似的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中国的合作已经产生了变革,通过三种重要的方式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南南与三方合作以及南南合作中心分享中国成功的扶贫和发展经验;与公共和私营组织发展伙伴关系,以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全球工作;通过试点创新和可复制的项目来减少粮食不安全状况。他强调,希望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学习如何将中国经验的关键要素带到非洲、拉美和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希奥哈视频致辞。

阿根廷副议长、正义党主席希奥哈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继续威胁着全球人民的健康,在这种情况下,最棘手的任务就是做好疫情影响下的减贫事业。为应对疫情影响下经济形势对减贫工作带来的挑战,阿根廷愿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和经验交流。希望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具体政策实践。

会议通过的《陇南共识》,呼吁更加重视知识交流分享的重要性,积极通过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等机制性会议和各类活动,推广“陇南模式”等利用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技术减贫的实践。

会议期间,中国外文局发布了《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多语种图书及《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此外,会上还发布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获奖最佳案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