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旭东致辞。与会媒体界、学术界等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利用5G技术促进媒体深度融合、讲好科技创新故事。

▲论坛现场。

▲方正辉致辞。

方正辉表示,加强新技术在媒体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不断提升新时代媒体传播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既是当代中国媒体界面临的重大课题,更是需要承担的重大时代责任。推动5G技术商业应用,加快媒体深度融合,要着重把握3个重点:一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新技术;二是以更加敏锐的视角跟踪新技术;三是以更加包容的心态运用新技术。

▲李平致辞。

李平表示,5G已成全球数字经济战略中的优先发展领域。5G推动媒体业变革发展是以新技术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具体体现,媒体在5G时代应该成为“先行者”,要加快推进5G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应用,同时为5G技术的应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用客观、严谨的作品和不失温度的讲述方式,向广大受众传播科学、理性的观点。

▲李旭东致辞。

李旭东表示,广东省始终积极推动5G产业应用发展,当5G时代拉开帷幕并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之后,相信它将为传媒行业带来新的变革。本次高峰论坛必将为全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外知名媒体、科技企业负责人以及传播学者、产业界精英等嘉宾,围绕新一轮5G建设对推动媒体应用发展的作用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进行深入学术研讨。

▲赵建国发言。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赵建国表示,5G应用为主流媒体带来更多可能和想象空间,同时5G技术也给主流媒体权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主流媒体应加快创新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郑波发言。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郑波提出,5G技术是一项能深刻改变各个产业和领域的颠覆性关键技术,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量。5G的更大意义在于赋能媒体、制造、医疗等垂直行业,媒体业尤其是传统媒体要以5G为契机,加快建设新型主流传播平台。

▲崔保国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介绍了5G引领下的媒体业态与传媒生态。他表示,随着5G上网速率的提升,4K/8K视频、全景直播将成为可能。5G技术将为媒体提供更多的展现方式,例如多元展示、全息展现等。在未来,5G的“全维空间”传播,也将引发媒体业系统性变革。

▲李沁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沁展望了“5G+”下的沉浸传播。她表示,5G到来正式开启“第三媒介时代”,人、媒介与世界互联共生、全面沉浸。社会的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沉浸媒介将极大变革人类生产、生活和娱乐方式。

▲侯明娟发言。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5G技术已在全球快速部署,5G正在赋能信息传播新未来。基于过去35年在无线科技领域的持续创新和领导力,高通携手全球生态系统,助力5G创新,致力于让5G惠及每个人。

▲张军发言。

腾讯公司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谈到了5G之下互联网生态的变革与机遇,并向大家分享了腾讯战略升级,拥抱产业互联网的经验。张军表示,在5G时代,技术门槛会不断降低,从餐饮、住宿、交通到教育、医疗、金融,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会加快。随着5G技术的普及,视频应用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吴骏华发言。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骏华表示,当前媒体融合处在“网台融合”向“AI+媒体融合”的发展阶段。AI赋能全媒体数字化智能化,AI与媒体融合,将会构建全新的传播体系。

▲萨维茨基·阿列克谢视频发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顾问萨维茨基·阿列克谢就5G技术将如何影响大众传媒的发展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借助更快更强大的移动互联网,世界各地的媒体不仅能够提高信息传输的速度,而且能够实时跟踪观众对信息的反应。此外,还将开发新的新闻格式,主要是沉浸式格式。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从数据化驱动、智能化连接、媒体智库化到场景化沉浸、泛中心化再到生态性媒体,已经可以初步观察到5G技术对媒体业多方面的颠覆式创新。展望未来,5G技术必将引发的媒体业变革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