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第二届“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8日,“携手同行命运与共”——第二届“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

此次大赛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指导,中国外文局所属北京周报社主办,中国网、南非独立传媒和塞内加尔门户网站SENEWEB协办。大赛得到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南非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特别支持。大赛评选出特别奖1名,微视频、短视频两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另有15家机构获得最佳组织奖。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代表中国赛区,中国驻南非使馆文化参赞周勇代表南非赛区,塞内加尔文化和新闻部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代表塞加尔赛区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中非关系历史悠久、根基深厚,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指引下,中非民间交往日益增多,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成为新时代中非友谊的生动写照。希望更多非洲及中国民众,用镜头、文字、图片等记录中非务实合作、友好交往的生动画面,积极分享中非友好合作发展新理念、文化交流新进展、民间交流新收获,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新发展,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周勇视频致辞。

周勇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友好是国与国关系的关键。此次大赛的许多视频讲述了中非携手抗疫的感人故事,赞扬了中非传统友谊,这些故事在疫情期间成为安慰人们克服困难的力量。这也提醒我们,在困难时期,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治愈力量。未来,中国和南非将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以满足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和欣赏对方文化和传统的巨大需求。希望两国继续携手合作,不断促进中国和南非及非洲大陆其他国家间的文化关系和人民友谊。

▲阿卜杜拉耶•迪奥普(右)为获奖选手颁奖。

阿卜杜拉耶•迪奥普(Abdoulaye Diop)表示,此次大赛在达喀尔、开普敦和北京三地同时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大赛“携手同行命运与共”主题完美诠释了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共同愿景,他们的国际关系理念均致力于建设一个经济领域互利共赢、文化领域相互交流的世界。视听产品是传播和普及价值观的有力载体,能有效拉近人们彼此间的距离。此次大赛为两国人民加深友谊,促进民心相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宣布大赛特别奖。

▲高岸明(左二)向特别奖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右五)和塞拉利昂驻华大使恩内思特·姆巴因巴·恩多马依纳(左四)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特别奖《非洲教练在中国》制作人徐薇表示,该作品以足球教练为拍摄主题,反映了中非在体育方面的友好交流。此次短视频大赛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此后还会拍摄更多好作品,促进中非人文交流,加强互相了解。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增进中非传统友谊,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本届大赛于8月份启动,向参与中非各领域交流的非洲人和中国人征集讲述中非友好合作故事的短视频或微视频作品。大赛设立中国、南非、塞内加尔三个赛区,共收到来自28个国家的337件参赛作品。参赛者们用镜头讲述了各自眼中不平凡的2020年,讲述了中非团结抗疫及中非文化、经贸交流中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