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全球治理与青年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15日,作为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的分论坛,国际青年领袖减贫创新交流分论坛召开,并举行“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仪式。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受邀出席启动仪式,发表了题为《全球治理与青年的责任》的讲话。

全球治理与青年的责任

在“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2020年12月15日)

很高兴参加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发起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向参加论坛的各国青年领袖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对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造成冲击,全球范围内的贫困和结构性不平等呈上升态势,全球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迫切需要全球治理创新变革。

青年是持续推进全球对话和多边合作的重要力量,是解决全球问题方案中最活跃、最生动的创新力量。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呼唤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解决全球治理赤字,推动更加公平、繁荣、多元的全球化,世界需要倾听青年的声音。“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就是要搭建一个鼓励青年对话、促进青年交流、传播青年声音的国际平台。本届对话会将主要围绕减贫创新等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开展广泛研讨,分享中国和世界各国在减贫领域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从青年的视角探索创新后疫情时代推进国际减贫事业的有效路径,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贡献青年的独特智慧。我们期待这一平台能够进一步激荡出全球青年的对话热情、思想火花和有力声音。

中国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这将为国际青年对话创造新机遇。作为全球优秀青年的代表,青年领袖承担着引领和开创世界美好未来的重任。在这里,我愿与各位青年朋友分享几点思考。

一是青年要做知者,在了解世界旅程中秉持“兼收并蓄”的理念。世界文明是多样的,世界文化是多元的,青年是了解真实世界旅程的起步时期,只有兼容并蓄,才能看到世界各国的不同文明和文化之美。调查显示,海外18至35岁的青年群体一直是各年龄段群体中对中国的开放进步予以最多肯定的群体,这正体现了青年认识世界的开放包容胸怀。当代青年生活在开放的世界、创新的文化和全球化的时代之中,青年领袖应当带头摒弃狭隘的意识形态偏见、自私自利的保护主义思想、自以为是的单边主义理念,发出合作的声音、团结的声音、进步的声音,树立开放视野和世界眼光,增强了解真实多元世界的自主判断力,更加关注全人类特别是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利益,提高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本领。

二是青年要做仁者,在参与全球治理中抱有“天下为公”的胸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以特殊的方式告诉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孤岛,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传统文化倡导的“仁者爱人”,就是彼此尊重、互敬互爱,从而实现互利共赢,西方文化也同样提倡平等、博爱等,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启示和借鉴。面对当前在公共卫生、扶贫减贫、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领域的全球性问题,青年领袖应当抱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从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三是青年要做勇者,在应对国际挑战中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青年是最容易接受新思想、最富有创新创造活力的群体。应对当前新的全球性挑战,青年领袖应当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破除传统思维定式影响,激发创新和变革活力,积极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解决世界性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为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的智慧和荣耀。

世界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但建设美好世界需要一代人接一代人的持续共同努力。希望各国青年领袖能够秉持欣赏、互鉴、共享的情怀看待世界,登高望远,以思想之激荡、文化之交融、创新之活力,在全球治理、减贫发展和气候环境等领域广泛开展深入研讨,为实现人类美好未来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预祝“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