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前瞻2021:世界之中国”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4日,中国外文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前瞻2021:世界之中国”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王逸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及多位中外嘉宾出席活动。与会嘉宾回顾2020、展望2021,就如何改善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展开讨论。

▲对话会现场。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在致辞中用“疫”与“变”形容即将过去的2020年,用“新”与“合”展望即将到来的2021年。他认为,2020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而言都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本次活动以“世界之中国”为主题,强调了中国和世界深刻的内在联系。新的一年,中国外文局将与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内的各类机构开展合作,深入分析研判国际形势,在国际传播、中外文化交流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

▲袁军致辞。

袁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师生开阔视野的良机、行业嘉宾观点碰撞的平台,将为如何更好地将中国故事、中国话语传播出去,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这一重要使命贡献智慧。

▲王逸舟致辞。

王逸舟作了题为《2021中国外部环境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未来世界是多元、多极、多层的,中国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同时,应该更具国际视野和人文关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

▲滕建群致辞。

滕建群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展开分析。他提出,中美关系已进入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时代,而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长久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必须以新视角、新眼光来看待这一新变局。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双方还将进一步推动落实相关合作协议,深化中国外文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沟通协作,促进校媒联动,共同为国际传播事业做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