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项目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放眼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人类社会站在何去何从新十字路口。聚焦中国,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局“十四五”、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与实践,是向国际社会对外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鉴此,中国外文局拟围绕三个专项共23个选题方向,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2021年度研究课题。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

中国外文局

二、招标组织实施单位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协会

三、招标课题内容

本批招标课题共设立23个选题(见附件1),每个选题原则上只确立1项中标课题,课题研究时限为6个月。

四、招标对象及资格要求

1.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多单位或多人联合投标的,需确定一个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2.投标单位应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能力,负责推荐本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课题负责人,一名负责人不能同时承担两个或以上的课题。

3.课题组成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投标单位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负责。投标单位和投标者要弘扬严谨求实、注重诚信的优良学风。凡有不正当投标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参评资格;如获中标,一律撤项,五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4.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较高的本专业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课题。

五、总体时间进度安排

1.发布公告

时间:2021年1月26日。

通过中国外文局网站(www.cipg.org.cn)、中国翻译协会网站(www.tac-online.org.cn)、中国网(www.china.com.cn)、《对外传播》杂志、《对外传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及招标信息。

2.申报课题

公告发布后,招标单位接受投标,投标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5日。投标单位根据各自的研究优势申报课题,每个投标单位申报课题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投标单位须在中国外文局网站(www.cipg.org.cn)或中国翻译协会网站(www.tac-online.org.cn)下载《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协调机制项目投标申请书》(附件2),用计算机如实填写。申请书使用A4纸打印后签字盖章,在投标截止日期前密封递送至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电子版。投标截止日期后递送的投标文件将不再受理。

递送地点: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邮编:100037)

联系人:朱文博(话语、翻译专项) 010-68995954

              罗慧芳(治国理政专项) 010-68990841

电子邮箱:zbscics@126.com

3.课题评审

招标单位组建评审委员会完成全部课题评审工作,并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意见确定课题中标人。

4.立项通知

根据中标结果向中标人发送立项通知书,未中标者不再另行通知。同时将中标结果在中国外文局和中国翻译协会网站发布,向社会公示。

预计立项通知书发出时间:2021年3月下旬。

5.签订协议

中标人持立项通知书与招标单位指定代表签订《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项目2021年度课题协议书》。

预计课题协议书签订时间:2021年4月。

六、课题研究经费

对中标的课题提供经费资助,对课题负责人提交的预算明细进行审核,根据实际需要资助额度分以下三档:1、重大课题,每项课题支持经费10-15万元;2、重点课题,每项课题支持经费5-8万元;3、一般课题,每项课题支持经费3-5万元。课题研究经费的支付方式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另行约定。

七、其他事项

此公告解释权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协会。

联系人:朱文博 010-68995954  罗慧芳010-68990841

传真:010-68329770

电子邮箱:zbscics@126.com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

邮编:100037




附件:

1. 《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项目指南》

2. 《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项目投标申请书》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中国翻译协会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