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重启与重塑”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云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3月12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北京周报社主办的“重启与重塑”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云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麦肯锡咨询公司荣誉高级合伙人彼得·沃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联合主任邓瑞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参加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及全球治理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高岸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高岸明表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众多合作领域,双方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共同点上,扩大共同利益。“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是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改善两国竞合关系的关键。他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警惕中美关系分歧的“意识形态化”;二是全面恢复中美人文交流与对话机制;三是推动中美经贸关系重回合作轨道。

杰弗里·萨克斯在线发言

杰弗里·萨克斯表示,许多美国人认为只有美国完全占据世界的统治地位才能保证自身安全,任何挑战美国统治地位的国家或地区都是威胁。这种想法非常危险。加强全球合作十分重要,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东盟应深化合作,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他认为,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领域也应加强合作,并积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

王辉耀发言

王辉耀表示,尽管中美结构性矛盾凸显,中美竞争全面化、激烈化不可避免,但建制派拜登团队相对理性、务实,这为中美关系向好发展增添确定性。中美两国有望再度携手,在全球抗疫、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世贸组织改革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他认为,中美官方可适时恢复双边高层次多渠道对话沟通机制,着力缓和经贸及科技领域摩擦,在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

彼得·沃克在线发言

彼得·沃克表示,中国和美国在文化上存在根本差别,美国是“二元社会”,强调非黑即白,零和博弈,视自己为统治世界的“天选之子”,而中国更注重共生、和谐与平衡,更关注国家内部事务。“天选之子”的论调早已过时,美国应尊重并平等对待中国。他认为,特朗普执政期间加剧了美中关系的恶化,拜登将在对华态度上产生改变,更加关注和中国经济、科技领域的关系。

王文发言

王文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可以用5个“C”衡量,合作(Cooperation)、协调(Coordination)、竞争(Competition)、对抗(Confrontation)、冲突(Conflict)。“竞争”居中,显“中性”。当今中国不必谈“对美竞争”而色变,更不必一谈到“竞争”,就往战略对抗、冲突的方向去推论、去联想。中美两国未来的竞争应该比过去的任何大国竞争都更加文明。

邓瑞克在线发言

邓瑞克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军事、外交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美中关系也至关重要。他分析了美国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的执政特点,强调经贸合作对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建议美中两国加强在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王义桅在线发言

王义桅表示,中美博弈的结果就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美命运共同体,重建中美关系应加强政治互信。

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发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