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央视网】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2020抗疫出版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央视网-光华锐评微信公众平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外文局7家出版社快速反应,尝试在线出版业务,与国际出版伙伴密切合作,先后举办云首发、云签约、云阅读和在线直播等一系列推广营销活动,并免费向全球提供抗疫图书版权,助力国际抗疫,受到国际社会好评。

对于出版人来说,2020年春节后上班碰到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原定的伦敦书展取消了。怎么办?经过认真研究,我们认为国际交流不能断,将原定在伦敦举办的活动移师网上。线上举办抗疫图书云首发式,邀请国际出版合作伙伴在线参加,条件成熟,可进行版权合作。首发时间就定在2020年3月10日——原伦敦书展开幕日。

此后,外文局出版系统紧急行动起来,编书的编书,联络的联络,设计的设计。抗疫和复工同时进行,7家出版社积极行动,以变制变,推动出版业流程再造,采用新的手段,大力发展在线出版业务。变则通。3月10日当天,10多家国外出版机构参加了外文局线上举办的抗疫图书国际云首发活动,我们还向他们免费开放了版权,广受欢迎。

中国外文局抗击疫情系列出版物全球“云首发”仪式上揭幕的新书。

云首发的顺利举办,增强了我们加强线上工作的信心与力量。随后,我们趁热打铁,按每月一场重要活动的节奏推进合作,相继举办云签约、云阅读、云座谈等一系列推广销售活动开创新局,保持并加强了与国际同行的联系。

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出版业经此大考,不但没有“烤糊”,还“烤”出了香气,不说上了一个大台阶,也可说是进入了新阶段。电子图书销售在许多国家实现了新增长,亲子阅读、深度阅读还有了更大的发展。疫情给大家提供了静下心来,安安静静深度读书的机会,这是阅读生活新的变化。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出版。我们及时通过网络向国际社会推介,在亚马逊等重要图书销售网站上架销售,利用外文局海外站点和合作伙伴,举办国际推广周活动,加大传播力度,及时满足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思想最新进展的愿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在美国亚马逊中国书店发售。

实践证明,在抗疫这样的重大变化面前,出版界特别是对外出版界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着力点,加强国际图书版权合作。2020年以来,中国外文局已经输出图书版权769项,在疫情情况下非常不容易。全局在线上举办了30多场抗疫国际云活动,保持并加强国际传播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

“中国国际云书馆”五大场馆。

2020年7月,在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特殊时期,在中宣部大力支持下,中国外文局发起并建设运营“中国国际云书馆”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产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理念、新技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构建3D虚拟展厅,最大限度还原线下展馆真实场景,为各国出版机构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源和出版信息。国内14家知名出版集团和其他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海外大型出版机构参与其中,以线上云展览形式进行3D呈现。这将是一个长期运行的公共信息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出版界与世界各国出版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载体、注入新活力。

坚持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导出版,是一个重要方向,围绕重大时代话题策划出版图书,是出版人的不二追求。关于抗疫出版,我们有几点思考:

一是社会变化是出版的重要选题,记录、传承历史是出版的重要职责。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的动荡、变化,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值此历史时刻,出版人理当起而行之,关注、观察、研究、策划、组织相关选题,与时代同呼吸,与历史同命运,担当作为,不负使命。

二是出版要对历史负责,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传播正能量,传播科学与道理。

疫情是对人类社会的一场世纪大考,其破坏性已经超越了世界大战,而且影响还在不断加深。如何科学认识疫情,如何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防疫观念,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对自己负责、对生命负责、对社会负责,出版人要善于总结、提炼人间美德,及时加以传播,为抗疫尽一份力量。

三是出版人要善于从危机中发现新机,积极行动,开新局、求新生。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线上工作、交流成为重要的生存方式。出版人要主动作为,引导云出版、云阅读实现新生。也应看到,数字出版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出版重要的发展方向。出版业要充分发挥我国读者基数庞大、出版市场潜力巨大、出版资源不断壮大的特点,打造数字出版竞争新优势。

四是积极固化实践成果,促进出版行业转型升级。

线下出版、营销受阻,大受冲击。但线上阅读、营销等异军突起,尤其是在线下交流的重要方式——国际书展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线上的“云间”书展纷纷亮相。搭建更多更好的中外图书出版业的信息交流平台,可以采用移动APP、电子期刊等方式,重点是即时、快速传递中外的市场信息、行业变革或转型创新的经验交流。

五是抗疫在进行,出版要继续。

疫情过后,一定会出现史诗级的大作品,一定会产生思想的大力量。这个题材值得中国出版界深入挖掘,催生精品力作。目前,中国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故事讲得还不多,还没有讲完,应该继续讲深讲透讲好。出版界应该继续认真梳理、深刻反思、科学提炼其中的人性光辉,鞭笞不和谐的人性之丑恶,注意出精、出好,不能浅尝辄止,浪费了珍贵的出版题材。

出版是一项伟大的文化事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参与出版工作更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情。作为出版人,我们理当奋力开拓、不负韶华、不负读者、不负时代,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崇高事业中作出应有贡献,为时代、为读者奉献更多的好书,让阅读为人类前行提供更加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