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丝路百城传·扬州传》新书首发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9日,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与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在扬州钟书阁举办“丝路百城传”丛书之《扬州传:绿杨明月映珠帘》首发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出席。

新书首发式活动现场

陆彩荣认为,《扬州传》在纵论古今、联通中外的“一带一路”大视野下,以“扬州走向世界”和“世界发现扬州”为经纬,为扬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撰写了一部视角独到的新传,为“丝路百城传”增添了独具魅力的新篇章,扬州的故事也将随着“丝路百城传”之《扬州传》出版,传播到世界更广阔的天地。陆彩荣表示,从东方明珠的上海到西出阳关的哈密,从因大运河而兴的临清到因改革开放而崛起的深圳,从永恒之城罗马到探戈之城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构建起生动可感的丝路大格局;随着丛书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城市传记成为当代读者了解城市与城市文明进化的重要窗口,也为出版界参与社会建设打开了一条重要通道。

陆彩荣致辞

李广春认为,扬州这座城市底蕴丰厚、人文荟萃、风景秀丽、格局独特,作者韦明铧曾撰写多部关于扬州的著作,文格人品有可以君子兰、长春藤、不老松谓之。由他来写扬州城的传记,正如南京文化学者薛冰所言:“但凡扬州其地、其人、其物、其事,其诗画歌吹、乡风节俗,大至一城,小至一砖,热如盐商,冷如瘦马,听他娓娓道来,莫不栩栩有神。”李广春表示,一部书几十万字并不能穷尽扬州之美、之妙,希望借由《扬州传》这本书,让更多读者热爱和关注扬州,也能激发更多作者继续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笔调来抒写扬州,让扬州的魅力风靡天下。

《扬州传:绿杨明月映珠帘》新书发布

《扬州传:绿杨明月映珠帘》由被誉为“扬州名片”的著名作家、学者韦明铧创作。全书紧扣中外文化交流主线,细述扬州与世界的交往史,在选取人物事件时,略写大家业已谙熟于胸的历史人事,更多将笔墨注重于在扬州历史中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人物以及诸多有趣的市井人物,讲述他们与扬州的渊源和传奇。除了中外交流主线,作者将扬州的古今历史聚笔于东关街——这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不仅浓缩了扬州的千年历史和万年风流,贯通南北古今的古运河也在这条街蜿蜒流过。通过阅读《扬州传》,读者将跟随作者的叙述,在如触如晤中体验古城魅力,感受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传承。

“丝路百城传”是中国外文局重点出版项目,目前已出版17部中文简体版图书,尚有若干繁体版和英、俄文图书正在出版。该项目以其独特的策划视角和较高创作水平得到国际出版界的关注,其中3部俄文版图书已由哈萨克斯坦法兰特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