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嫦娥五号搭载《星光》登月证书颁授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16日,嫦娥五号搭载《星光》登月证书颁授仪式暨节目创作研讨会在中国外文局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出席颁授仪式并致辞。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孔磊、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噶布库·杜比等嘉宾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星光》登月证书颁授仪式现场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10个国家的儿童共同演唱的《星光》展现出人类面对疫情时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精神,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肩、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了尊重生命、礼赞英雄、团结合作的理念,体现了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引发跨越国界和种族的情感共鸣。同时,作品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重大进展,反映出各界对外文局抗疫主题作品的认可。

吴旭致辞

刘继忠致辞

吴旭表示,只有秉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理念,各国文明才能在相互借鉴中共生共荣。刘继忠表示,《星光》以独特浪漫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温暖并鼓舞着各国人民。

颁授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向节目制作方颁发了“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搭载证书”。近百位知名学者、外国驻华使节等参加活动,共同探讨《星光》节目的创作和传播经验。

抗疫主题音乐节目《星光》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报道杂志社解读中国工作室、划时代文化和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联合制作。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搭载存储《星光》歌曲芯片顺利升空,开启登月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