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22日,中国外文局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局长杜占元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出席会议,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现场

杜占元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记载着从挫折中奋起、从苦难走向辉煌、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探索与奋斗。学好党史教科书,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会议强调,全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阅读党史著作,在学习党史中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担当党的使命任务,全面系统了解党的历史,打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理论基础。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强化督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学习,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牢牢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史特别是外宣工作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挖掘好、研究好、利用好局史资源,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贴近性。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结合起来,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外宣工作的实效。

观看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之“一大首聚开天辟地”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之“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副局长陆彩荣,以及部分单位、部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