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国际合作出版相约在云端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在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举办国际合作出版云享会,向中外读者推介国际合作出版的图书。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外文局总编室、国际合作部和所属七家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来自罗马尼亚、哈萨克斯坦、埃及、英国、巴基斯坦、乌克兰和西班牙等7个国家的相关出版机构的代表以云端形式参与活动。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外文局旗下各出版社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与各国知名出版机构通力合作,共同编辑出版了一批中国主题图书,为向各国读者讲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中国外文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出版机构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方式,推出更多中外读者喜闻乐见的图书。要加强共同策划,聚焦中国发展、国际关切和读者需求策划中国主题图书选题。要打造出版精品,与国际知名出版机构一道,在合作出版图书的内容上下功夫,努力出版更多精品图书。要遴选优秀作者,吸引更多了解中国、秉持客观立场的外国作者,参与图书策划出版。要开展营销推介,在对象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加大对图书的营销推介力度,让更多国外读者通过图书认识中国、感知中国、喜欢中国。

中国外文局所属出版社负责人与7国知名出版机构负责人在线交流合作出版经验

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新星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海豚出版社和朝华出版社的负责人,与来自罗马尼亚、哈萨克斯坦、埃及、英国、巴基斯坦、乌克兰和西班牙等国外知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分别就合作出版的《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罗马尼亚文版、《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哈萨克文版、“HSK分频词汇”系列阿拉伯文版、《传家》英文版、《铲除罂粟花》乌尔都文版、《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乌克兰文版、《呼兰河传》西班牙文版等进行推介,并分享了合作出版经验。7家外国出版社代表一致表示,越来越多的海外读者喜爱并希望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外文局各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中国图书在当地广受欢迎,希望能够深化国际合作,共同破解出版业面临的发展难题,为中外读者提供更多的精品图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大力加强与国外出版机构的合作,积极探索在海外合作建设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的新道路,围绕国际社会关切,与国外知名出版机构合作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不同主题介绍中国的图书,有效满足了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目前,中国外文局已与全球41个国家的61家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建立了69家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出版了近500种外文图书,在对象国落地出版,进入对象国主流发行渠道,并集中亮相国际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