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多边主义内涵及中美欧合作”云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29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欧论坛(Europe-China Forum)共同主办的“多边主义内涵及中美欧合作”云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中、美、欧三方的专家学者围绕各自对多边主义内涵的理解,以及三方如何开展国际合作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杜占元作主旨演讲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人类正在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各国尤其需要践行团结合作、携手同行的多边主义。中美欧作为国际社会主要力量,更应起到表率作用:在秉持多边主义理念上,要进一步加强对话,凝聚更多合作共识;在推动多边主义落地上,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开辟更多合作领域;在构建多边主义愿景时,要进一步加强互鉴,汇聚更多合作力量。他表示,中国倡导以主权为前提、开放包容、和而不同的多边主义。全球有识之士应加强对多边主义的研究和对话,反对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和“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从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出发,赋予多边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孔泉作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奉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具有开放包容精神的多边主义,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以尊重各国的独立自主,主权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为前提,这是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他建议,作为世界主要力量,中美欧三方应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伊核协议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开展广泛合作,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罗马诺·普罗迪作主旨演讲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下全球面临艰难时刻,国际局势日趋紧张,在此背景下,中美欧三方应加强对话,以环境、气候等共同关切的重要议题为抓手,缓解日益积聚的紧张关系。中欧还可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加强合作,为改善关系提供契机。他表示,中美欧应着眼长远,通过切实推动合作,打破当前僵局,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未来。

哈维尔·索拉纳作主旨演讲

北约前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Javier Solana)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他对恢复多边主义、恢复世界对多边主义的信念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包容性是多边主义的一个关键词,一个超级大国把规则强加全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当今世界,无论是中美、中欧还是欧美,经济“脱钩”的想法不可能实现,“脱钩”将让各方付出严重代价。中美欧应加强战略互信,三方携手努力推动世界走上多极化发展的道路。

云研讨会现场

胡正跃发言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外交部原部长助理胡正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巴斯卡尔·博尼法斯(Pascal Boniface),意大利将军朱塞佩·库奇(Giuseppe Cucchi),西班牙原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Eugenio Bregolat),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琼·麦肯蒂(Joan McEntee),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和保加利亚前副总理丹耶拉·波贝娃(Daniela Bobeva)等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欧洲、美国:新经济格局”和“中国、欧洲、美国:新地缘政治格局”等议题展开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世界经济有待复苏,全球性问题亟待解决,作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中国、美国和欧洲应展现责任与担当,加强理念交流,共商全球治理,深化多边主义。

高岸明作总结发言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多边主义所体现的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理念对于消除冲突隐患、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中、美、欧三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话协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为全球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于运全主持会议

高大伟主持会议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和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David Gosset)分别主持研讨会。

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