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新华社】“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面向全球征集

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以第三方视角感知中国文化、探寻中国发展……11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1年第三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大赛将面向中外创作者团队、外籍主播、自媒体团队与个人,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

据悉,第三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大赛设有年度单元“岭南文化 湾区故事”,主题单元“行至世界 发现中国”“身在中国 纪录你我”“走读城市 探寻乡村”,社交单元“食见中国 吃遍全球”等。相较前两届,今年的大赛增设创意征集环节,以支持年轻创作者和团队参与;增设社交单元,面向广大手机短视频爱好者开展征集;在奖项设置上,除了传统的单元奖项外,还新增了多个单项奖、优秀组织奖等。

“不是所有的国际传播都需要宏大叙事,有时候一个小故事同样可以深入人心,起到非常好的传播效果,短视频在这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认为,“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利用全球互联网的力量,为“大家讲”“别人讲”提供了平台,通过记录外国人观察中国的独特视角,记录外国人行走中国的精彩历程,来呈现第三方视角下的中外融通。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中国外文局将利用此次契机,与国内外学界、业界、创作者、传播平台一起,共同搭建一个以第三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竞技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