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5月13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出席会议,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外文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会议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卫生、体育等事业取得了重要进步,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议强调,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启示,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正反两方面经验,树立正确党史观,在党史学习中切实增强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勇立潮头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开创外文局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党的历史,筑牢思想基础,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做到学史增信。要把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立足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分类分层次开展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恼事,增强人民群众、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三重”改革,激励干部职工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副局长高岸明,国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贾强、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华语教学出版社社长王君校、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范奎耀、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姜永钢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