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缅怀宋庆龄 开启新征程——宋庆龄逝世40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2日,中国外文局所属今日中国杂志社举办“缅怀宋庆龄 开启新征程——宋庆龄逝世40周年座谈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衣学磊,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研究室主任赵波,原全国政协委员、资深摄影记者周幼马,《今日中国》原副总编辑陈日浓及今日中国杂志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座谈会现场

陆彩荣讲话

陆彩荣阐述了宋庆龄先生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国际传播实践。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明确要求,拓展海外人脉资源,汇聚一批知华友华的外国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鼓励支持他们以客观立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衣学磊发言

衣学磊指出,宋庆龄先生是开展公共外交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是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开创者,是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重要职责,同时结合对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减贫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奋斗圆梦的故事,以及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的故事。

赵波发言

赵波结合自身近十年的研究,回顾了宋庆龄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历程,缅怀了她与共产党同向同行60载,“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崇高精神。

周幼马发言

周幼马以“毛泽东、宋庆龄、马海德在1936年”为题,回顾了他的父亲马海德医生参加陕北红军的革命经历。他重点讲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马海德如何在宋庆龄先生帮助下参加中国红军的历史片段。

陈日浓发言

作为四十年前参加宋庆龄先生现场悼念活动的亲历者,陈日浓深情回忆了其中的细节。他勉励今日中国杂志社年轻记者,学习研究弘扬孙中山、宋庆龄先生的革命精神,传承宋庆龄先生国际传播的优良传统。

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表示,宋庆龄先生确定了对外传播的宗旨是“用事实说话”,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宋庆龄先生办刊思想,发挥多语种优势,突出区域特色,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日中国杂志社全体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及部分党员代表、青年代表约2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