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1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6月2日,以“三十而立——开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新篇章”为主题的2021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交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宣部副秘书长汤恒、东盟副秘书长康富、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菲律宾总统新闻事务办公室部长助理阿赛纳、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等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副局长刘春香,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郭锦诗等中外嘉宾及媒体、智库代表近百人参加。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的组成部分,在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双方媒体的交流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为维护中国和东盟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中宣部副秘书长汤恒致辞

汤恒表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新闻媒体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媒体合作良好局面。希望双方媒体继续助力政策对接,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倡导务实合作,积极传递信心、正能量;聚焦可持续发展,夯实友好合作民意基础,为中国—东盟进一步的发展合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东盟副秘书长康富致辞

康富指出,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东盟和中国强劲的伙伴关系却并未受到阻隔。今年是个重要的年份,我们迎来东盟—中国可持续发展年,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在方方面面焕发出新的生机。疫情之后,网民数量激增,尤其在新媒体领域,双方有更多合作机遇。加强媒体合作,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致辞

坎葆·恩塔万表示,中国和东盟媒体作为双方主要信息沟通渠道和信息来源,在社会、经济、文化、公共卫生民生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媒体应利用现有的有效机制,为东盟—中国的未来发展,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合作谱写新篇章作出贡献。

菲律宾总统新闻事务办公室部长助理阿赛纳致辞 

阿赛纳认为,加强媒体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助于地区的和平、共同繁荣、稳定和发展。尽管疫情之下,经贸等方面合作艰难,但我们尽可能地运用技术来推进新常态,分享新倡议,开启新的合作模式,这将加强东盟和中国的双向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利益,加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致辞

陈德海表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赋予传媒行业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也对传媒行业内容创造和传播方式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双方媒体能够进一步讲好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故事,助力中国—东盟政策沟通和发展规划对接,进一步深化拓展媒体合作。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

在分论坛环节,中外媒体代表围绕“RCEP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新前景”和“新技术革命下媒体创新发展新趋势”议题展开讨论,聚焦当下,展望未来,为中国和东盟媒体合作可持续发展合作建言献策。

分论坛一:RCEP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新前景

分论坛二:新技术革命下媒体创新发展新趋势

论坛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了《中国关键词:新时代外交篇》中英对照图书。开幕式前,中外嘉宾共同参观了“莫高窟遇见吴哥窟”文化主题展。

于运全发布《中国关键词:新时代外交篇》中英对照图书

中外嘉宾参观“莫高窟遇见吴哥窟”文化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