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

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4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出席会议,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大力推进国际传播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大势,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开展国际传播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在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外文局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外文局作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的国家队,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强政治能力、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全局要深刻认识、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明确发展方向、细化工作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宣工作大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对外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精彩故事,不断深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深入推动文化传播,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提高站位、主动谋划,紧抓发展机遇、争取各方支持、主动对接行业服务需求、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奋力在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以及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局综合业务部主任辛峰、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姜永钢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