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8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副局长陆彩荣、刘大为出席会议,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现场

杜占元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在做好中央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外文局实际,精心设计一系列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会议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也孕育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拓荒牛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等伟大精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迎来了从低潮到高潮的伟大飞跃,中国现代化迎来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

会议强调,全局党员干部要切实学深悟透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启示,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在推动外文局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又要坚持稳中求进、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充分调动全局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推动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建设。

会议要求,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加强议题设置、主题引领,通过系列融媒体产品、多语种刊网报道、深度言论评论、主题图书出版、对外交流宣介专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好宣传报道和对外传播。要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家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的原则,举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干部职工书画和主题收藏展等系列庆祝活动,积极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要积极配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的指导工作,对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各单位、各部室的督促指导,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事业发展难题中去,确保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之“思想解放 历史转折”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之“思想解放历史转折”。副局长刘大为,国际传播文化中心(筹)主任张金庭,人民画报社总编辑李霞,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闵令超,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局人事部主任闵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