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出席“百年交汇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

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6月11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应邀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辉煌与使命:百年交汇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在交流互鉴中讲好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致辞。

开幕式现场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各界人士在探究中国奇迹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时,得出的普遍共识是要想读懂中国,首先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经验和智慧,可以为各国推进现代化进程、加强执政党建设,以及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和启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内外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将远超以往,对于那些关注中国发展的各国各界人士来说,也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最佳窗口。

杜占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中国外文局愿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加强对党的领袖著作、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宣介推广,积极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分享治国理政和政党发展经验,为推动全球治理新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南非、巴西、越南、古巴、尼泊尔、英国等国共产党和左翼政党领导人,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深入交流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成就与经验,进一步探讨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相关议题。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