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作出重要讲话以来,中国外文局开展了不同层级的传达学习,联系实际组织研讨交流,不断深化认识理解,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努力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的强大动力。

6月4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思路举措。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

会议现场

杜占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大势,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开展国际传播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在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行动指南。中国外文局要深刻认识、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明确发展方向、细化工作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宣工作大局。

杜占元讲话

杜占元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发挥好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局业务工作中的统领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精彩故事,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不断深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深入推动文化传播,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提高站位、主动谋划,紧抓发展机遇、争取各方支持、主动对接行业服务需求、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奋力在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以及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按照中央要求和局务会部署,中国外文局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通过举办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方式方法。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外文局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就明确要求中国外文局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际传播专业机构,一定要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真正发挥好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国家队、对外出版发行主力军作用。

局机关部室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积极谋划分管领域工作紧密结合。大家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国际传播工作实践中探索重塑业务、重整流程、重构格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实施中国外文局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政策观念和机制创新,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国际传播业务工作的整体谋划。

国际传播业务单位在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主动找定位、找任务,正在以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加强主题出版和对外专题报道,完善行业服务和协同协作,以新技术引领融合发展,不断建强国际传播专业人才队伍,推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坚定完成好新时代国际传播新使命新任务。

中国外文局将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强政治能力、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尽快让学习成果在工作实践中见成效,奋力在新征程上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作出更大贡献。